這次讓我體會學習是自己負責

去完Berkeley後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學會自主學習,以前我在國中、高中時,上課是非常被動的,每天就是上課鐘響後坐在椅子上等老師來,連這堂是什麼課也不知道、可能會學到什麼也不知道,老師教什麼就背什麼、考什麼就寫什麼,但卻沒有問過自己想學什麼,只是個很厲害的答題機器。到了大學也是,只挑輕鬆容易過關的課上,根本不管這門課在學什麼,衝高分數之後能推甄才是重點,但依我現在來看,這是最輕鬆但也最不負責任的學習方式,不僅對自己不負責任,也對學費不負責任。

同樣的心態到了Berkeley完全不一樣,學費很貴,課亂選就等同於把錢丟到水裡,所以我記取讀大學時的教訓,不想浪費時間在沒興趣的東西上,因此光是選課就花了不少時間。上課時,情況也大不相同,如果沒有預習,自己沒有先試圖了解、預期該堂課會學到什麼東西,只是去教室被動的吸收知識,這樣與其去上課還不如去圖書館自習。以我修的課來說,上課時的師生是高度互動的,不事前思考課程的內容的話會很難進入狀況,上起課來也很無力,這是我前兩週還搞不懂狀況時的不好回憶。

最後,我認為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遠比盲目的修課拿分數重要多了,這道理大家都知道,但這次我真的體會到什麼叫自己的學習自己負責。

2016-%e6%9f%8f%e5%85%8b%e8%90%8a-%e8%a8%b1%e6%99%ba%e9%88%9e0831-9

發表迴響

